人们都知道吃鱼对健康大有裨益,多食鱼可令你聪明、健康。越来越多的证据提示鱼油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在海鱼的肝油和体油中含有非常宝贵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海鱼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如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已经得到阐明,而淡水鱼所含的多是十六或十八个碳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作用功效自然比不上海鱼了。研究发现,如果患心肌梗塞的病人仅选择高纤维低脂肪饮食的话,并不能显著降低死亡率,但如果每周有三餐吃鱼,坚持两年以上,死亡率就会下降29%。科学家们曾对18000名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进行了一项为期5年的研究,每天给患者增加1800mg的二十碳五烯酸,结果高胆固醇患者的冠状动脉风险大大下降。
鉴于欧米伽-3脂肪酸的保健作用,美国心脏病协会建议冠心病人应增加欧米伽-3脂肪酸的摄入。你知道吗无论你进食天然野生的海鱼还是人工养殖的海鱼,都有心脏保护作用,因为这两种鱼都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即使每周只吃一次鱼,也能保护心脏,当然,如果每周吃五次鱼,效果将会更好。
但是,这种只要简单改变一下饮食习惯就能预防心血管病的愉悦感却被一些关于鱼被汞污染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中毒的报道给抑制了。如果有人固执地相信那些过分强调汞中毒者的话,那么你就要在是做一个像爱因斯坦那样聪明能干的短命人还是做一名长寿的痴愚者之间做出抉择了。
事实的真相是什么吃鱼安全吗吃鱼真的会引起汞中毒吗让我们先看看鱼体内的汞从何而来,对人的健康可能会有什么影响。
废物或煤的燃烧产生微量汞,工业或生活垃圾也会含有一些汞,汞通过空气、土壤、水进入河流,最终汇入海洋。汞在海洋中被微小生物摄取后在体内被转化为甲基汞,然后甲基汞就会通过微小生物——小鱼——大鱼这样一条食物链不断富集到大鱼的体内。由于甲基汞不是脂溶性的物质,不像二恶英,因此不会存留在脂肪组织中。甲基汞具有强烈的神经毒性,伊拉克曾发生过因吃了含甲基汞的面包出现婴儿智力迟钝、癫痫、小头畸形的中毒事件,经专家调查,发现这些面包被混杂有甲基汞的杀霉菌剂污染了。
长期以来,很多家长认为“吃什么补什么”,在保护儿童视觉健康方面,认为吃鱼眼可以明目。然而,专家表示,其实鱼眼睛等食物并不是保护幼儿眼睛的最佳选择。
阅读推荐:该偏食时就偏食吃什么对睡眠好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委员、中山大学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指出,鱼眼睛虽然含有营养素,但营养素的含量不高,难以达到补眼作用。如果婴幼儿父母还仅仅停留在吃鱼眼来补眼,是远远不够的。
蒋卓勤在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婴幼儿保健学组和惠氏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婴幼儿视觉健康和学能发展知识研讨会上指出,0-4岁是孩子眼睛发育的高峰期,家长要注意保护婴幼儿眼睛的发育,要知道饮食均衡和合理的营养搭配对保护眼睛健康尤其重要。
